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

往事回憶:門口的針筒,難定正邪定分界!

 往事回憶:門口的針筒,難定正邪定分界!


曾經住過七年徙置區式七層高的公屋,(即係完全開放式,地下沒有鐵閘,沒有電梯,走廊向外,非常通風,任何人可以隨時隨便出入,當時樓齡已經超過40年)還記得我家是在走廊末端,轉彎就是樓梯,鄰居師奶好好利用(即係佔用)樓梯旁的公共空間擺放盆栽,每日精心打理。但花架最末端的位置靠近渠位,她是不打理,不負責清潔,還有一小堆雜物在哪裏的。


曾經有一次,基於好奇心,我揭開雜物,發現下面是一支針筒,自此以後我便沒有再理會這對雜物。


現在回想起,鄰居師奶的智慧,就是不投訴,不揭發,她的處理方法就是包容,吸毒者有他的角落,一線之間就是鄰居師奶的盆栽,她有她的天地。彼此互相存在,但彼此互不相干。


現實世界是改變不了吸毒者的存在,由於整個空間是開放式,向房委會投訴不見得是聰明有效的方法。投訴可能令發現針筒的位置更多,保留這一小角落給吸毒者,反而相安無事,和平相處。


這一小個角落,可能是吸毒者的最後一根稻草。而當年18歲的我,清楚明白,改變不了現實,唯有改變自己,天昏地暗的努力,清楚知道一張亮麗的成績表可以幫助我離開這個徙置區。



1 則留言:

準備離職了, H R奇招追病假紙

 上文提到放病假令新老闆要求延遲手術,現在看看HR專業出手,動作如下: 1. 在我未放病假前,發放80幾頁的勞工法例給我看(那段時間邊有心情睇,打算做完手術之後再睇) 2. 入院前,我已把醫生信件原件交給人事部,註明需要放病假四至六星期,入院前一日HR特別發電郵提我要取病假紙,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