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

遙距租務管理淺談

有驚無險,前租客承擔人為損毁維修的費用。鋪排與溝通是要素,最重要有神級的工作夥伴。


小妹由於兒時居住環境惡劣,一直迷信/迷戀「磚頭」,我的志願是成為包租婆。

自知能力有限,這個願望在香港很難達成,所以膽粗粗跑去大馬買入一個蚊型豪宅,一房一廳,實用面積有六百幾呎。真心說,自己非常喜歡這個單位。今天不討論海外樓宇投資回報如何。

今天討論租務管理,如何成功令前租客承擔個人疏忽引致的維修賠償。

話說這位大馬租客係巴基斯坦人,入住頭三個月,不停投訴渠務淤塞,管理處三次上門清潔,確認租客甩毛髪過多,引至淤塞。(有三封電郵文字記錄)

其實這位租客,整體而言,表現不過不失,以下是我對他微言之處:
  1. 除第一個月外,每個月交租均遲付七天,經紀告訴我七天是在馬來西亞的習慣,叫Grace Period ! 好!我入鄉隨俗,接受。
  2. 第七個月,管理處追交水費,原來租客六個月也沒有交水費。
  3. 第11個月,管理處再追交水費,原來租客還是沒有按月交水費。
  4. 以上兩點,已經令我擔心他有沒有交電費,向供電局查詢,他也是六個月交一次電費,我查詢的時候剛巧還有兩天就要cut電了,通知他,他立刻交。
以上種種,令我非常擔心他退租後,交回樓宇的狀況如何。
收樓當天,經紀作初步檢查,給我拍照片及視頻,初步大致正常。

但這個蚊型豪宅,價值對我而言太貴重了。這位巴基斯坦租客是第一位租客,他入住時是全新的裝修。所以我請了Contractor (神級工作夥伴)做收樓檢收。經紀自願參與這檢收作為人證。

Contractor 非常專業,能查察到細微處,牆紙污糟,牆身污糟,沙發底有米飯,窗簾污糟,這些都是小問題,正常使用,(整潔度,因人而異,但經此一役,真的要嚴選租客)一切清潔費用由業主負責。

Contractor 最精準的觀察,牆身打釘,天花板打釘裝CCTV,這些都是小維修。但Contractor 發現廁所洗手盆下的木櫃因長期漏水已經發脹甩皮,沙發arm rest broke ! 這兩點實在叫人痛心,使用一年,就摧殘成這樣。這些是人為損毁,我必須要租客承擔責任。

作為文明人,凡事要有理據,業主要租客承擔維修費用,也要為他作出好好的「期望管理」,中間靠經紀溝通了。

維修費用的報價在收樓後的第一星期已經確認,但我一直保持每星期update維修進度一次,去到第三星期,才發信通知請租客維修的費用,經過三星期的消化,他大概已經知道sofa arm broken 發現了! 渠務淤塞引致廁所木櫃報銷了,他也知道了。以下是我給他的信件,我並附上了管理處的電郵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註明他沒有好好清理他的毛髪,引致淤塞,這些是第三方的證據,客觀持平,有說服力。









總結,
  1. Contractor 及管理處,作為第三方提供意見證明渠口淤塞責任在於租客,這一點非常有幫助。請緊記保留將來有用的證據。
  2. 另外作出適當的「期望管理」,利用時間讓租客好好消化相關事情及可預期費用。
  3. 最後還要經紀協助,第一個要說服的其實是經紀,說服他認同我的想法!好讓他與租客溝通的時候意見站在我這邊。
以上是鋪排及溝通技巧,說到底還是理據合情合理最重要。還要多謝神級工作夥伴,才能找出遺漏的損毁。

下面是蚊型豪宅的相片,我都好希望在香港有這樣的單位。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間屋真係好靚呀!
    另外,妳處理租務問題,簡直高招。
    情理兼備,值得學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hanks, its in fact a bit bothering as wondering if ex tenant may gone crazy.
    it just like my daily work, collecting evidence and supporting, guide to /direct to my conclusion.

    回覆刪除

準備離職了, H R奇招追病假紙

 上文提到放病假令新老闆要求延遲手術,現在看看HR專業出手,動作如下: 1. 在我未放病假前,發放80幾頁的勞工法例給我看(那段時間邊有心情睇,打算做完手術之後再睇) 2. 入院前,我已把醫生信件原件交給人事部,註明需要放病假四至六星期,入院前一日HR特別發電郵提我要取病假紙,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