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

上車第一步

 由「我不能」變成「如何能」-上車第一步:改變思維,了解自己


今早與朋友傾計,朋友一直租樓住,一直說上不了車,整個對話基本上都是「不能,不能,不能....... 」基本上思維是否定的。


如果過去十幾20年,同一個思維並沒有達致希望的結果,該是時候改變思維。思維影響行動,行動影響結果。


由「不能」改變成為「如何能」,就要先了解自己的狀況,以便作出決定,以下是我個人對買樓(自住或投資)作出的思考程序:


  1. 我願意付出的首期金額;
  2. 我可以付出的首期金額;
  3. 我每個月可以付出的還款額;
  4. 我每個月願意付出的還款.

(願意付出和可以付出可以是兩個不同的數字,第三第四點其實可以展開10篇以上文章討論)


由上面四組數字,再加上借貸比率的選擇,以上五個要點形成一個magic matrix . 五個因素互相影響,一加則有一減,一減則有一加。


例如首期款多付,則每月供款減少(如果相同樓價)。

例如首期款相同每月供款相同,但樓價增加,則增加借貸比率,或增加供款年期。


在這個Magic Matrix  先定立好總樓價的預算,然後再開始按個人因素喜好去尋找可行的上車盤。


以上是較可行及有效率的思維模式。


以下是一位前老闆教我的,他說他知道有路可以由紐約開車到加州,但他在紐約並見不到加州,但他知道只要他開着車頭燈一直向該走的方向行,就會到達加州的。所以先要相信這路可行,然後一步一步走下去。


總結:希望朋友踏出第一步先了解自己,有一個大的框架,然後再一步一步的行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準備離職了, H R奇招追病假紙

 上文提到放病假令新老闆要求延遲手術,現在看看HR專業出手,動作如下: 1. 在我未放病假前,發放80幾頁的勞工法例給我看(那段時間邊有心情睇,打算做完手術之後再睇) 2. 入院前,我已把醫生信件原件交給人事部,註明需要放病假四至六星期,入院前一日HR特別發電郵提我要取病假紙,這...